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校长告别讲演:做真实的自己 

        5月中旬,波士顿阴雨连绵,气温在摄氏七八度左右,人们不得不穿上秋天的大衣。而5月24日,星期二,这天却突然艳阳高照,气温在摄氏25度以上。这天是哈佛毕业生正式在校的最后一天。校长福斯特照例在哈佛纪念教堂作告别讲演。

  世故的人会觉得校长老生常谈,年年讲演的内容都是换汤不换药,空洞不实际。然而,最深刻的道理往往最朴素,也最禁得住时间的考验,正所谓“大道出口,淡而无味”。生活会让学生成熟,会让学生想起校长的建议,会证明这些人生建议富有哲理、值得重复。

  今年的毕业生正是福斯特在2007年刚上任校长时迎来的新生。在欢迎仪式上,福斯特曾经对他们说,四年大学生活会挑战他们脑海里已有的约定俗成,让他们无所适从,分不清东南西北。这个目的达到了。这不仅仅是哈佛教育的功劳,而且得助于这个我们生活中的变化的世界:中东革命、日本大地震、石油在墨西哥海湾扩散、自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深刻的金融动荡、美国出现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等等。所有这一切不但挑战学生脑海里的约定俗成,也挑战成年人脑海中的既定模式。

  转眼间,当年的新生已经成为眼前的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他们面临的新生活会像波士顿的天气一样变幻莫测。福斯特祝贺他们在过去四年中尝试了全新的社会实践和学业领域,增长了为社区服务的各种经验。她列举了毕业生的各种成就,然后说,“你们重新塑造了自己,成为了你们自己在四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新的自己……还有两天,你们就要走出哈佛校园了。你们脑海里想的不应该是‘我会不会有一份好工作?我会不会成功?我能不能满足所有人对我的期待?’”

  虽然这些担心是真实的,但是他们要问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在众多人生选择中,我怎样选择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How can I most be myself)?”很多以前的哈佛毕业生都觉得自己就像在一个牢笼里,被众人的期望压得喘不过气来。福斯特鼓励毕业生大胆开拓生活,开辟出自己独特的生活道路,不要担心与众不同。

  她举今年2月去逝的哈佛神学院教授Peter Gomes(1942-2011)为例。在过去的40年中,Gomes一直是纪念教堂的牧师,是整个哈佛社区的一个精神领袖,每年都在毕业典礼上发表祝词。福斯特说,今年他的缺席让大家感到不适,让大家回顾他对哈佛大学以及对每一个人的意义。Gomes不能被归纳到任何类别,他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他是共和党党员、美国黑人、施洗礼者(baptist)和同性恋者。早在1991年同性恋还是敏感话题的时候,他就公开宣布他是同性恋、禁欲主义者。他对生活的理解渗透在多部著作中,影响深远。

  福斯特让毕业生“在顾及他人的同时,勇敢地为自己作决定。”最近几年的经济衰退反而意外地“解放了”毕业生的思想。以前华尔街的高薪诱使他们不情愿地选择这条保守稳妥的道路。现在经济刚刚呈现复苏迹象,他们可以做保守选择(进入金融领域),也可以拒绝诱惑,从心所欲,拥抱不确定的生活。

  福斯特复述她每年都与毕业生分享的“生活中的停车理论”(parking space theory of life)。每个人心底里都有一个向往的目的地,但很多人担心这个目的地太遥远,也太拥挤,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于是从一开始就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相当远的地方——他们主动放弃了追求。福斯特建议毕业生,在选择安稳的B计划之前,大胆地追求你从心底里热爱的A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重新发现你自己。

  福斯特承认,走自己的路的确不易,但是他们过去四年的教育已经赋予了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做正确判断的能力;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她总结道,“对你自己诚实就是对哈佛的忠实(Be true to Harvard by being true to yourselves)。”在众多毕业生中,的确有人选择自己创业,成立公司。他们说,现在创建新公司的机会成本很小,即使失败,还可以重新再来,以后再按B计划生活也不迟。

校长福斯特毕业典礼讲演:高等教育的意义

  5月26日下午,校长福斯特向哈佛校友会(Harvard Alumni Association,HAA) 作一年一度的汇报讲演。这一天,严格地说,是毕业生离开校园、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的第一天,所以叫commencement,意思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从这一天起,7200多名毕业生就成为哈佛校友会成员了。哈佛校友会目前有36万多成员,分布在185个国家。

  校长在这一天讲演的对象是所有哈佛校友。她一方面汇报学校在各方面工作的进展,一方面强调高等教育对社会的贡献;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起来周而复始的教学科研工作赋予重要意义。她也回顾了哈佛大学375年的悠久传统,同时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

  福斯特首先说,她对今年哈佛本科毕业生有特殊感情,因为他们与她作为校长一起完整地度过了四年。在这四年中,哈佛大学经历了很多变化,这个世界也变化了很多。毕业生离开校园时的世界与他们四年前进入校园时的世界非常不同。知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这促使福斯特反思,大学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必须做什么。

  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一般来说比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的收入要高,有博士文凭或其他高等专业文凭的人的收入更高。但教育并不仅仅关乎个人收入和个人成长,也关乎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共同的利益。哈佛大学在过去四年的所作所为都带有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们教育学生区别信息与智慧,面对世界上各种挑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创造知识;在了解历史的情况下理解当前,同时又为将来做准备。”福斯特清楚地知道,每一代人都认为自己生活的时代是特殊的,每一届毕业生也在毕业典礼上被这样灌输。但是她说,“我们面对的挑战从来没有这么大,要解决、缓和这些挑战的知识的力量从来没有这么大。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哈佛大学对此责无旁贷。”

  高等教育如此重要,而高等教育的成本却空前高涨,使高等教育对很多家庭来说可望而不可及。为此,哈佛大学一直在加强助学金的力度。现在有60%以上的本科生收到不同程度的助学金,本科生实际平均上缴学费(包括吃住)为11,500美元。在今年录取的本科新生中,有将近20%的学生家庭年收入在6万美元以下。福斯特说,“我们要再次证明,家庭收入不是有才干的学生上哈佛大学的障碍。哈佛研究生院和其他专科院校也是一样。目前华盛顿在试图消减各项开支,包括支持高等院校的科研经费。我们要再次呼吁高等教育的重要性,高等教育不但能提高人们的经济收入,创造知识和财富,而且会增强跨阶层的社会流动性,使社会更加公平透明。”

  福斯特把美国消减科研经费与中国加强科研技术的研发经费相对比。她回忆去年她去中国会见各大院校校长的情景。中国的校长不想谈如何搞好理工科教育,却想谈博雅教育。今年清华大学模仿桑德尔教授为哈佛本科生开设的“正义”这门课,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开设了“道德推理与批判性思维”(moral reason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的课程。其实,上周桑德尔教授刚从清华大学教课回来。这说明美国的高等教育是领先的,博雅教育的模式是令人羡慕的,“要保持我们的领先地位,我们要得到华盛顿及整个社会的支持”。

  影响高等教育未来的第二个动力是全球化。思想知识的传播和经济的发展不再受边界的限制,然而世界不是均匀分布的、同质的。学生要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和历史,学习各种语言。 现在哈佛大学教授将近80种语言,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非常高。在过去四年中,哈佛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向哈佛云集;整个大学有20%的学生是国际学生。同时更多的教学内容涵盖全球视野。例如,哈佛商学院教学用的案例有40%以上都有国际视角。

  “我们愈加明白通过跨学科合作创造新知识的重要性。”哈佛一直以权力分散著称。为了矫正这个“先天不足”,福斯特倡导“一个大学”(one university):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师生资源,综合解决实际问题——无论是气候变化、新兴科技,还是社会工程、法律法规。这就引出影响高等教育未来的第三个力量:发明创造。在如何更好地治理哈佛大学的问题上,校方也在创新。今年哈佛大学第一次改革了300多年一成不变的治理机构,把哈佛公司(Harvard Incorporated)从七名成员扩展到十名成员。 福斯特接着列举了各个院校不同层面的创新。

  最后,福斯特再次回到大学的责任这个话题:“哈佛必须对所有校友以及更广阔的世界负责。 大学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最伟大的发明者和创造者之一。通过大学,我们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以及更广泛的人类社会过上和平、繁荣和有意义的生活。” 

毕业典礼主旨讲演:利比里亚第一位女总统

  今年毕业典礼的主旨讲演人是利比里亚第一位女总统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她也是非洲第一位女总统。利比里亚位于西部非洲,人口约348万,其中85%的人生活在每天1.25美元以下,人均GDP即使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也只有392美元。利比里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内战不断,估计有20多万人丧生,直到2003年内战结束,成立过渡政府。瑟利夫从2005年末的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美国当时的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和第一夫人劳拉•布什(Laura Bush)共同出席了她在2006年1月16日的总统就职典礼。

  在成为总统之前,瑟利夫历经坎坷。1938年,她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Monrovia),父母出身贫寒,17岁结婚,1961年与丈夫一起赴美读书,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Wisconsin-Madison)、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Boulder)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就读,分别学习会计、经济和公共政策。1971年,从肯尼迪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MPA)后,她返回利比里亚,服务于William Tolbert政府,1972年到1973年任财政部助理部长,1979年任财政部部长,直到1980年利比里亚发生政变,Tolbert总统被谋杀。瑟利夫被迫逃亡美国,成为前政府高官中仅有的四名幸存者之一。她先后在世界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组织任职。这期间,她分别在1985年和1997年返回利比里亚,参加竞选,因各种原因失败,几次面临被捕入狱和死亡的威胁,不得不再次逃离利比里亚。

  瑟利夫的个人经历动人心弦,但她在毕业典礼讲演中却着重讲解利比里亚在她任期内的良好发展,对个人经历一笔带过。瑟利夫历数自己执政以来的各项成绩:减少国际债务、吸引国际投资、在首都重建水电系统、在全国加强医院、学校、公路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实现GDP年增长率6%。她希望利比里亚在10年内达到不需要国际援助的水平,在20年内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通篇讲演充满了政治家竞选的意味,显得有些苍白,远远不如《哈里•波特》作者罗琳在2008年哈佛毕业典礼中的主旨讲演那样激励人心(详见即将出版的《哈佛笔记之二》。也有人说,不能把一个在职的政治家与小说家相提并论;瑟利夫的学业背景是经济和公共政策,曾任财政部部长,当然不能像小说家那样揭示人的内心世界。

  果不出所料,瑟利夫计划在今年年底再次参加总统竞选,争取连任。她说,“我相信因为我过去的经历,我(比其他候选人)能更好地审时度势,是更好的领袖。”像所有政治家在公众面前慷慨陈词一样,瑟利夫对她的国家及非洲的前景表示乐观,“我坚信,我的祖国和人民比我们近年来的历史所显示的要好得多。在几十年的集权统治和内战之后,利比里亚已经过渡到民主和平的社会,七岁的儿童不会为听到枪声而担惊受怕,他们可以尽情微笑、拥有快乐童年。”

  被称为“铁女人”的瑟利夫敦促毕业生敢想敢干,不要惧怕未来;尽管未来会有艰险与失败,也要大胆憧憬未来,拒绝玩世不恭、世故庸俗。她说,“如果你的梦想不让你觉得紧张害怕,只能说明你的梦想不够远大;你的梦想一定要超越你现有的能力。如果你的梦想非常渺小,当它实现了以后,你就不剩下什么了。”她提到,自己曾经有过好几次逃亡、入狱出狱的经历;她感到死亡迫在眉睫,甚至觉得为信仰而站立地活着只能导致失败,但是她都挺过来了。这一切经历只能说明:失败和成功一样重要,没有失败过的人就不会懂得成功的滋味。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