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萨默斯告诉学生应该从他的课堂中带走五样东西

5月1日是这门全球化课程的最后一堂课,Pritchett教授和萨默斯陈述各自对这门面向所有大学本科生的非主流经济学课程的期望值。

Pritchett说,这是他和萨默斯第一次合作教一门完全崭新的课程,他希望学生从中获得一个独特的学习经历,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有更强的责任感,并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成为有效推动进步的力量。

萨默斯总结说,“我希望你们从这门课中带走五样东西,虽然这些不一定会出现在你们的期末考试里。”

第一,“小心谨慎地分析一个政策在政治经济方面各种可能的后果。不要被冠冕堂皇、义正辞严的道德高调所蒙蔽,例如对美国移民政策的利弊分析。”

第二,“无论你是第一次接触经济逻辑,还是第七次接触经济逻辑,我希望你能认识到经济逻辑在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问题中的作用——并且帮助人们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

这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点:1)在正常的公平竞争的情况下,没有显而易见的、不费吹灰之力而挣大钱的办法;2)比较优势和劳动分工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问题是如何有效地管理人力资源;3)资源的可替换性(fungibility)。例如,哈佛校长对一个系主任说,“我给你一个教授的位子,不占你们系的预算,由学校出钱,雇一个我很欣赏的教授。”很多系主任会同意这个办法,因为这可以增加员工,还不占系里的预算,何乐而不为?但是经济系则不同,他们会反问,“现在增加一个位子是不是就意味着今后我们系要减少一个位子?”因为经济学家深知现在的资源和今后的资源是可替换的;4)自由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不一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方法,但它可以减少很多贪污腐败的机会。

第三,“我希望你们认识到,你们这一代人在气候变化、新兴市场与能源等很多问题上决策的好坏,影响有多么深远。中国和印度占有世界上40%的人口。如果他们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他们的总体经济就会在10年后翻一倍。这意味着几亿人的生活质量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高,人的寿命在延长,妇女受到更多的教育,有更多的工作机会等等。同时,也有大约十亿非洲人的生活质量在过去两代人的时间里基本没有进展。一个好的国际秩序有利于世界的长治久安,一个像一次大战后那样的国际秩序,后果不堪设想。”

第四,“我仍然要强调国家主权、公共利益(产品)和一体化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一点也许在最后几堂课中强调得不够,其实它在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中尤其重要。”

第五,“任何国际间的合作只有在国内政治条件和政治构架许可的条件下才是可行的,所以外交政策不是孤立,而是与国内政治构架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如果国内舆论强烈攻击签订某些国际条约,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是不可能一意孤行的。”萨默斯没有直言国会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强烈束缚,但不言自喻。

然后,Pritchett 向萨默斯提第一个问题: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世贸组织(WTO)会怎么办?各国是否会争相建立区域性自由贸易协议?

萨默斯说,“有一种‘自行车理论’——你走得越快就越稳,如果一停,它就倒了。这也许就是你所担心的。但政府的政策是促进国际一体化的因素之一,此外还有私有经济的发展需求、日新月异的科技等,例如即时通信(instant messaging)在没有任何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就可以促进世界一体化。只要国际化的一些动力不变,国家政府会愈加投入国际一体化中。一些美国政治家有从区域自由贸易协议退出的倾向,但如果其他国家都在谋求区域经济一体化,就像在游乐场,孩子们分拨玩游戏一样——看谁和我是一拨的,美国也很难退出区域经济一体化。”

接着,一个学生就非洲发展前景和免除债务的可能性提问。Pritchett表示悲观,“即使非洲现在的发展势头有一点向上的趋势,我认为非洲也不可能像中国和印度那样有持续的发展,尤其是那些撒哈拉沙漠周围的国家。很多非洲国家的国界是在取消殖民主义过程中任意划定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像赞比亚、乍得这样的国家,无论有多少外援,几乎都不可能发展起来。再加上大约有20亿中国和印度的人工被卷入世界大市场里,这些非洲国家不可能竞争得过中国和印度。即使非洲的人力成本是零,也竞争不过。但我并不是说整个非洲大陆没有希望。非洲会有个别的地方成为经济发展的龙头,但它们会带动非洲其他国家的发展吗?很有可能不会,有可能只会加剧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现在中国和印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萨默斯说,“免除非洲债务比看上去复杂。现在免除债务就会提高今后非洲贷款的利率,而且损坏那些努力偿还贷款的国家的利益。”

他比喻说,“我的孩子小的时候,一周有五美元的零用钱。但孩子调皮,有时会入不敷出,于是向爸爸借钱,等下周有了新的零用钱再还;到了生日或圣诞节时,爸爸也会免除一些债务作为‘优惠’。如此循环往复,孩子得出的结论是:最终的问题是爸爸到底愿意给他多少钱,这与一周五美元的机制无关。再比如,美国的一些州对还不起车贷的人很严厉,不需要什么程序,车行或银行就可以拿回汽车的所有权。另一些州则选择保护贷款人的利益,只有在不影响贷款人上下班或接送孩子的条件下,才能拿回汽车的所有权。那么贷款买车的利率在第一类州肯定要比在第二类州低。如果你是那种省吃俭用也要还上贷款的人,住在第一类州就合适;若住在第二类州就吃亏了,因为你付的高利息中,有一部分是在为那些不负责任的贷款人支付风险成本。”

有学生提问,“如何运用这门课中讲到的分析方法,帮助选民区分三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方案呢?尤其是在经济政策方面,谁是最佳候选人?”

萨默斯笑了,“我年轻时在华盛顿工作的一个顶头上司曾告诫我,永远不要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你的问题证明了他是非常明智的。”

他接着回答,“我认为在现阶段的竞选中,候选人不是在突出各自政策中的细微差别,而是在突出人格魅力、经历与经验的不同来赢得选民。但无论谁当选总统,最终都会面临一系列国际化问题的挑战。他(她)当选总统后,会更加严肃地对待这些问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为了迎合选民的胃口,说一些不负责任、不能完全兑现的话)。”

最后,萨默斯邀请所有人参加周日下午3时到6时在他家里的聚会。他说,“我太太坚持让我说出参加聚会的人数,所以计划周日去我家的人请举手。”不出人所料,一百多人中,绝大多数举起了手。“好的,我们会准备足够吃的东西。”

大家都笑了,以掌声致谢。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