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情况下,货币政策是管理经济的主要工具,货币政策比财经政策更好用,但在这次经济衰退中,仅用货币政策已经不够,财经政策应起主作用

  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继续从上节课的经济危机讲起,重点讲货币政策。

比起以往的经济衰退,这次更为严重,不但程度更深,而且波及面更广。要阻止衰退,仅仅用货币政策已然不够。美国的储蓄率已从一年前的负值提高到了现在的3.6%,消费已经下滑,财政政策应起到主要作用。

费尔德斯坦把财政政策放到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中去看。在凯恩斯理论提出以前,基本上没有“财政政策”的说法。政府和经济管理是两码事,政府不介入经济管理,公众对政府也不会有这些期望。

政府很“小”,在1920年代,政府财政大约是GDP的3%(现在大约是20%),而且基本保持财政平衡(支出等于税收)。

费尔德斯坦意在说明,一般情况下,货币政策是管理经济的主要工具。

政府运作与经济管理分开,公是公,私是私,是美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主要部分。这和那些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已经形成制度和文化上的惯性的国家截然不同。

前任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提出7000亿美元的挽救坏账计划(Toubled Assets Recovery Program,TRAP),他只能通过各种方式给银行注资,希望他们继续贷款,但不能要求他们贷款。于是就出现了银行有钱,但仍然不贷款的现象(惜贷)。如果政府要求他们将公款贷出去以刺激经济,以后出现坏账,是谁的责任呢?

假如公共空间影响到私人或私营空间,就会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媒体会不惜篇幅地报道。2月10日,新财政部长盖斯纳(Timothy Geithner)就如何使用TRAP的第二阶段资金发表讲话,之前,他顶住了奥巴马政府内部政治顾问的压力,拒绝过度干涉接受公款的银行的内部事务。

美联储的双重任务

费尔德斯坦说,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的宗旨有些不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明确规定,欧洲央行的任务就是稳定物价。当然,有经验的央行领导班子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也会考虑到就业率对经济的影响。相比之下,美联储的任务更加明确,是双重的,既要稳定物价(低通胀),也要促进就业率回升到自然就业率的水平。

面对双重任务,美联储最主要的政策工具就是影响利率的变化。

“当然在这次危机中,美联储也动用了不同寻常的工具——直接进入信贷市场,但这是特例。”费尔德斯坦补充说。

美联储还可以通过改变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储备率而影响货币供给,但其主要政策工具就是通过买卖国债来影响基础利,即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这是银行间隔夜借贷联邦基金的利率。

[subtitle=]

“我们从报纸中读到,美联储把基础利率制定在百分之几。但美联储并不是直接规定这个利率,而是通过买卖国债来影响这个短期利率以达到他们设想的理想空间,或理想利率。这个利率目前是0到0.25%。美联储已经没有降息余地了。”费尔德斯坦说。

利率的作用

货币政策比财政政策更好用,费尔德斯坦解释说,第一,决策迅速。每六个星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就会开一次会,审视目前的利率是否合理,然后很快作出决定。第二,政策变化幅度小,方向灵敏,影响柔和。根据经济形势,利率的变化可以是微乎其微,仅几个基点。当经济形势有变化,利率的方向可以随即调整。相比之下,财政政策动辄就是几千亿美元。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刚性很强,很容易出现“一刀切”和浪费的现象。第三,货币政策的制定独立于政府,直接向国会负责。

利率是通过影响库存成本、固定资产投资、家庭贷款(尤其是房子贷款)、房市股市价格、消费、储蓄、美元汇率、通胀预期等方面来影响经济生活的。美国这个社会忌讳命令(order),更倾向引导、诱导和影响(give incentives and influence),让经济个体酌情而定。基础利率就是一个引导和影响经济生活的工具,而基础利率不是机械规定的,而是美联储通过买卖国债而达到的理想空间。

当通胀上升,收入和金融资产的实际价值贬低,美联储提高利率抑制通胀。但这也有成本:经济冷却,失业率升高。但是经济冷却到什么程度?失业率要升高多少呢?

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关于得与失(trade off)的计算和比较。耶鲁大学教授奥肯(Arthur Okun)在1963年发明了奥肯定理(Okun’s Law):暂时提高一年的失业率从1%到1.5%,通胀会长期减少1%,GDP在同年减少2%到2.25%。所以要减少通胀2%,例如从4%降到2%,我们要承受失业率升高1%到2%;GDP在一年中减少4%到4.5%的代价。

但是通胀的减少是永久的,失业和GDP的减少是暂时的。如果在今后的几年,真实GDP的增长率是每年1%,那么大约五年以后经济会恢复到以前的程度。 这样的抑制通胀的成本值得付吗?这取决于决策者的价值判断。

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John Taylor发现,在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领导下的美联储在1987年到1997年的时间段里,基础利率基本都满足以下的公式(Taylor Rule):基础利率是通胀率,加通胀率高于理想通胀率的一半,加失业率高于自然失业率(也可以用GDP实际增长率高于长期经济增长率的百分比)的一半,再加2%。

这个简单的公式基本适用于描述美联储在2000年以后的基础利率,实际基础利率与这个公式的预测相差无几。但是从2001年7月到2004年底的实际基础利率却远远低于这个公式的预测。这是为什么呢?且听下次分解。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