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在万亿美元以上,美国的国债总数已超过10万亿美元,费尔德斯坦对此非常担忧,但他也认为,今年华盛顿的刺激方案与以往不同,是必不可少的

“扶着你们的椅子坐稳了!现在我们来看看美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提醒大家。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1186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8.3%(去年还是3.2%),而且这还是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获得通过之前的数据。

费尔德斯坦本人对这个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赤字非常担忧,难怪他会警告学生不要听了以后惊倒在地。

基本概念

费尔德斯坦的这堂课讲美国的财政政策。

上课伊始,他先澄清几个基本概念。美国的财政年与日历年不同,是从每年的10月1日到下一年的9月31日。财政年2008年结束于2008年9月31日。我们现在是财政年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是每年国债增加的流量(flow),国债是国家债务多年累计的总量(stock)。财政赤字汇总(unified budget deficit)包括预算内(on budget)和预算外(off budget)两大项。预算内是指受“政府”控制的税收和财政支出。预算外是指养老金、医疗保险等等,根据法律必须支出的,不受“政府”的影响。

这里的“政府”指的是政府的行政机构(the administration or the executive branch)。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支出数量是根据国会制定的法律(公式、计算规则)机械执行的,不受政府的意旨所改变。

费尔德斯坦使用的数据是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简称CBO)在奥巴马签署最新的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之前的数据。CBO独立于政府和党派,一般来说其数据更加客观公正。

天文数字

2008年,美国的财政赤字是455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2%。“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费尔德斯坦显得忧心忡忡,“而且这还是在(保尔森的7000亿美元)TARP(Troubled Assets Recovery Program)和现在国会讨论的财政刺激计划之前。”

相比之下,美国2007年的财政赤字小得多,是GDP的1.2%。

2009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1186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8.3%(去年还是3.2%),而且这个数据还是在国会通过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之前。

再加上借贷2040亿美元 ―――这部分债与赤字不同,指的是美国政府买的资产,例如在扣除可能的损失之后的房贷抵押债券(MBS)。所以公共持有的国债总量(Debt held by public)从财政年2008年底的58030亿美元增长到71930亿美元;按GDP的百分比来说,从40.8%猛增到50.5%。

公共持有的国债总量不包括美联储、社保基金(Social Security)和其他国有机构持有的国债。

美国公共持有国债占GDP的一半以上,而且还要随着奥巴马2月17日签署的7870亿美元救市法案而增加。只要国债的增长速度大于GDP的增长速度,国债占GDP的比例就会增加。   

2009财政年,在扣除由于经济周期缘故而增长的赤字(cyclical adjustment)和由于会计标准的要求将一些未来可能的损失折合进赤字的部分,目前的实际财政赤字是518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6%。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数字。”费尔德斯坦强调,“一般来说,这个数字应该是在1%到2%之间。”

[subtitle=]

政府赤字之辩

他对凯恩斯在经济萧条时增加政府开支(赤字),提高就业把经济带入良性循环的理论持怀疑态度。他说,除非政府的赤字是用来投资,创造资产(assets),否则就是消费掉了, 那样只会增加国家债务,加重子孙后代还债(和利息)的负担。

即使在利率很低的情况下,例如2%,5000亿美元的赤字就意味着每年增加10亿美元的利息,增加税收来付利息又意味着扭曲市场本身的激励机制。在他的另一门公共财政的课中,他对这种扭曲带来的福利损失有大量的计算。

美国的总共国债(公共持有的加上政府机构持有的)已经超过了10万亿美元。在美国联邦政府总税收的2.5万亿美元中,大约2000亿美元,即8%,是用来付国债利息的。

费尔德斯坦说,政府赤字(如果不是用于投资)用掉了现有资源,挤占了私有投资(crowding out effect)。所以财政赤字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增加了债务负担,减少了资本积累和今后的资本回报。

但他也坚持,今年华盛顿的刺激方案与以往不同,是必不可少的。

政府在没有钱但还需要花钱的时候有两种办法:一是增加税收;二是借钱。哪种方法比较好呢?在“全就业”的前提下,第一种方法比第二种更好,但不适用于目前失业率上升经济退缩的情况。哈佛另外一位经济学家Robert Barro主张,在政府需要增加一次性固定花销时(例如战争),借贷比增税更好,因为增加税收会扭曲市场本身的激励机制,导致福利损失(dead weight loss),而福利损失与税率的平方呈正比,增长太快。但费尔德斯坦仍然强调政府借贷会挤占私有投资,而私有投资更有价值。

当国家债务成山,政府有很大动力通过提高通胀率使债务贬值。成功与否取决于政府发放的是长期债务还是短期债务。如果是30年的长期债券,那么购买者承担利率风险,例如通胀带来的利率变化。如果是短期债券,每次政府借钱的利率都已经包含了目前通胀率和对近期的通胀预期,政府基本占不到通胀的便宜。■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