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3日在校园中间露天草场(Tercentenary Theatre)举行的毕业典礼包括三部分:早晨发文凭,共6777 个文凭(包括1562名本科毕业生),81个证书。这使世界范围的哈佛毕业生联谊会(Harvard Alumni Association)30多万会员的数目迅速膨胀。中午是各个本科生宿舍,各个研究生院分别组织的午餐。下午是哈佛毕业生联谊会的年会(Annual Meeting of the Harvard Alumni Association),有3万多名毕业生及其亲朋好友参加。

校长讲话和校方请的讲演者(commencement speaker)是年会的亮点和高潮。

校长讲话

校长福斯特在向哈佛毕业生联谊会汇报学校工作进展的同时,也对平时看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普普通通的教学工作和研究生活赋与重要的意义。

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以前完全不可思议,不可想象的事情。去年秋天刚刚开学不久,金融风暴就突如其来,几周之内历史悠久、不可一世的大金融公司顷刻坍塌,几万亿金融资产挥之即去。九个月以后,我们有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我们以前约定俗成的假设,构架和价值观都要重新审视,我们的资源也没有那么丰厚了。多数人认为9个月以前的那个世界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毕业生面临几十年不遇的不景气的工作市场。 很多哈佛教授和毕业生都应招到政府工作了,策划应对危机的各种方案,其中包括奥巴马本人。

知识和有知识的人对应对危机至关重要。而生产知识和有知识的人就是大学的工作,就是我们的任务。我们生产知识,传播知识,教育学生,分享研究成果。奥巴马说,我们必须支持大学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必须把科学研究放在重要的位置。

哈佛大学也不能逃脱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我们在确保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预算,花销的优先次序,争取找出更加经济实惠的方法做好同样的工作。我们要想的不是要有什么更好的条件,而是要想做同样的事,不需要什么,什么是可有可无的。不要想我们已经失去的,要想我们仍然拥有的。 “我们不能忘记哈佛优秀的悠久历史 - 我们今天比以往更加需要这种优秀。”

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是这个形势的牺牲品。“变化可以发生在我们面前,也可以通过我们而发生,我们必须要成为变化的设计者,而不是变化的牺牲品。当尘埃落定,我们必须自问,在经济衰退和危机过后,我们想要的是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计划,需要全大学范围的讨论协商,征求各方意见。现在这些程序已经开始。执行这些程序的结果意味着一系列具体政策的变化。从整体来说,这些具体变化就代表着我们认为21世纪的科研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应该是什么样的,也必须是什么样的。

校长把学校的目标和任务浓缩为三个基本原则:

1)无论家庭背景,经济条件,所有优秀的学生都有享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机会。受教育是实现“美国梦”的主要渠道。大学学费日益升高使得中等收入的家庭不堪重负。 机会平等是有关社会公平,创造优秀的。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助学金都有大幅度提高。 我们要成为吸引优秀人才的磁铁。

2)大学是创造和传播知识的重要阵地,基础和应用科研尤其重要。二战以后,美国联邦政府和科研大学(research universities)搭成伙伴关系,从事科学研究。但最近三十年来,联邦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资按GDP的比例已经减小了15%。现在科研方面的私有投资也在减少,又赶上经济危机。选择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太少了,从事科研的,又能够找到足够的基金支持的人太少了。有人为了能够找到资金支持就选择保守的课题,不愿意做更基本的,更深入的,更有突破性的研究。

奥巴马在今年通过的财政刺激政策中包括在今后两年对科学技术研究2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并承诺在两年之后每年要拿出GDP的3%来支持科研。但是联邦政府债台高筑,政策能否兑现还很难说。所以我们必须寻找新的支持科研的方法和途径,例如,与周围的大学,医院,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寻找基金会支持等等。

3)大学必须用审视的,怀疑的眼光看待一切,通过怀疑得到智慧。虽然哈佛大学是波士顿地区第二大私营雇人单位,为马萨诸塞州去年一年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价值高达53亿美元,但大学的作用不能用短期的,实用主义的标准来衡量。大学是寻找追求真理的地方,即使某一个真理在特定的时间不受欢迎。 在充满挑战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要问什么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

[subtitle=]

朱棣文的建议

今年的主旨讲演者是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 )。他和另外两位物理学家因发现了在极低的温度下如何用激光把原子固定在它们自己的轨道上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在今年1月份成为能源部部长之前,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实验室主任,负责再生能源,新能源的研究工作。

他的讲演包括三部分:一些简短而幽默的点评,对毕业生不请自来的建议(unsolicited advice),和与他自己主要工作有关的倡议。他首先感谢校长和哈佛毕业生联谊会邀请他讲演,随后幽默地说他不敢肯定他符合毕业典礼演讲嘉宾的“高标准”。“去年的主旨讲演者是亿万富翁《哈里•波特》的作者罗琳(J.K. Rowling),前年的主旨讲演者是更大的富翁和慈善家,计算机‘呆子’(nerd),比尔.盖茨,而今年站在你们面前的完全不是一个富翁,但至少我可以说我是一个呆子。”

他也会恭维一下哈佛,说他的哥哥和弟弟都是哈佛毕业的,只有他不是,今年他成为哈佛大学十位荣誉文凭的获得者之一,或许他妈妈这次会高兴了。以前当他告诉他妈妈他拿到了诺贝尔奖时,他妈妈说,“那不错。” 然后紧接着问,“你下一次什么时候来看我?”

他说,他决定在讲演中引用其他人说过的话有两个原因。 一是重要的话需要重复一次以上才能起作用。 二是那些借用别人语言的作家其实是在重复最优秀的人的足迹。美国著名作家,哲学家,诗人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1803-1882)说,“那些古人把我最好的思想都偷走了。” 毕加索说,“好的艺术家借用;伟大的艺术家(干脆就)偷。”(Good artists borrow. Great artists steal.)为什么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就不能如此呢?

他自知在毕业典礼上对学生的建议很少被珍惜,大多被遗忘,肯定不被遵循,但仍然愿意提出以下几条。第一,感谢所有帮助你取得成就的人,包括那些教课不怎么好的教授,因为他们迫使你自学,而自学是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

第二,在今后的生活中,培养大方大度的胸怀。在所有的谈判中,不要计较最后的很少的得失,大方地把一些零头放在桌子上留给对方。在与人合作中,记住要肯定别人的成绩(credit),成绩不是稀缺资源,别人有了你就没有了。特别是在成功的合作中,要给别人90%的成绩。

第三,在生活开始一个新篇章的时候,建议你们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和职业。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热情,不要满足,一定要坚持找到为止。生命本身就短暂,没有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生命更是转瞬即逝。“当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一门心思地想成为物理学家。大学毕业后,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共八年,然后又在贝尔实验室(Bell Labs)工作了九年。这些年来,我的主要目标和快乐就是物理学。”

他的最后一个建议是:追求个人理想,自己热爱的事业不应该是生活的唯一目标。当你头发花白,步入老年时,你希望在回首往年的时候感到骄傲。这种骄傲不会来自你一生中积累的物质财富,也不会来自你一生中积累的荣誉称号,而会来自那些曾经受你影响的人(the lives you have touched),他们的生活因为你而更加美好 (the difference you have made)。

“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九年以后,我决定离开舒适的,方方面面都完美无缺的‘象牙塔’,尝试在我看来更现实的生活 ―― 去(斯坦福)大学教书。我希望我所留下的不仅仅是一篇篇科学论文,我想通过教书孕育科学的后一代。” 他说,“在大学工作最好的部分就是学生,因为他们清新,热情,没有成见。他们自己并不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好的精华的接受者,传承者,发展者。就是在大学阶段,他们的思想是完全自由的,也是最有创造力的。他们进入大学,以为教科书,教授就是权威。渐渐地他们会发现,教科书,教授也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于是他们开始自己思维。当他们有独立的思想的时候,我开始从他们那里学习。”“我开始教书,带学生是因为我想回报这个社会,给予别人,但结果是我从中得到的比我给予的更多。”

然后朱棣文进入讲话的第三部分: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过去的60万年中,地球经历了六个冰川时代。现在的问题是各种数据都表明气候在迅速变暖――北极圈的冰雪在减少,海面在上升。有史以来,科学第一次被用于预测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对50年以后,100年以后的世界的影响。这个影响来自于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的排放。

如果现在不及时采取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气温就有50%的可能性在本世纪末上升5摄氏度。在上一个冰川时代(ice age),全球气温只低了6摄氏度,加拿大的绝大部分和美国北部都终年被冰雪覆盖。所以气温上升5度对全球的影响不可低估,北极冰雪覆盖的有机物有可能融化,迅速释放甲醇(methane)和二氧化碳,动物,植物以及人类都难以适应。

作为国际社会,我们愿意在这个至少一百年以后才能见到效果的气候变化投入多少呢? 上一代人努力工作是为了下一代人生活得更好。我们能不能为我们后代的福利和幸福而承担起责任呢?

五年以前朱棣文同意成为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广招科技人才,迎接气候变暖的挑战。他们已经建立了几个不同的能源研究所。他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的挑战有充分的理解,但仍然表达了“危中有机”的乐观和信心,鼓励年轻人把握机遇,把握现在,通过发明创造新科技,设计更好的政策,和建立管理更有环保意识的工厂企业,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有些缓解气候变暖的办法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提高能源效率,节省能源的效果就非常可观。现有的技术可以使房屋使用能源效率提高80%,15年就会返回所需投资(pay back period)。房屋冬天的供暖,夏天的空调和其他用电占美国所有能源消费的40%。所以提高能源效率,节省能源的好处是巨大的,是“不捡白不捡的大便宜”。

但是更多关于气候变暖的问题是未知的。他说,“奥巴马政府在为繁荣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打基础。我们并没有所有的答案,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你们加入我们,与我们并肩奋战。”

他为参加奥巴马政府而感到荣耀。 奥巴马政府鼓励科技创新以解决能源危机。 “美国有机会领导一次新的工业革命。我们要创造更有效的办法利用太阳能,风能,核能,处理发电厂排出的二氧化碳。更先进的生物能源(biofuels)和使汽车用电驱动(electrification of personal vehicles)也会帮助我们不那么依赖石油进口。”

发展中国家在努力追求达到发达国家的物质生活水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对气候变暖采取措施。朱棣文承认美国的人口只占世界的3%,而消耗的能源却占世界的25%,与此同时,世界上有16亿人没有基本用电,有几亿人靠燃烧树枝做饭。 他说,一个严峻的现实就是:那些最容易受伤害而且受伤害最大的人群 - 那些穷人,孩子和未出生的孩子 - 是最无辜的,也是最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群体。

朱棣文呼吁最基本的人性,他引用两位人文领袖的话终结讲演。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在1967年反对越南战争时提倡超越种族,阶层,国籍的无条件的博爱(all-embracing and unconditional love for all mankind)和直接面对挑战的紧迫感 ,“明天就是今天。在人们的生活和历史上,有‘太晚了’这么一说。”

195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1897-1962)在12月10日获奖晚宴中讲人文主义者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的作用:“我相信人不但会承受,而且还会战胜。人是有精神的,精神是永恒的。人有慈悲之心,人能够与人为善,自我牺牲,忍辱负重。诗人和作家的任务就是要写出这些精神,他们的使命就是要充实人们的心灵,时刻提醒他们勇气,光荣,希望,骄傲,慈悲和自我牺牲精神都是人们光荣历史的一部分。”

Chu最后总结说,“你们在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也要培养帮助别人的热情。没有什么会给你更大的满足感了。” 他呼吁,“为了你们的孩子和世界上所有的孩子,我们要保护这个地球。”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