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系教授格力斯尔反对鼓励买房子的政策;降低冬天室内取暖温度,提高夏天室内空调温度的标准

根据美国一项住宅区能源使用调查(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Survey),平均每个住在自己房子里的人比每个租房子住的人要多消耗39%的能源。 平均每个住在单家庭别墅(single-family house)的成员比每个出租单元楼(apartment buildings)的人要多消耗49%的能源。显而易见,每个人的住宅面积越大,消耗的能源就越多。为此,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爱德华•格力斯尔(Edward L. Glaeser)于2009年11月5日在《波士顿环球报》发表文章,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角度极力反对鼓励买房子的政策。

他认为奥巴马不应该签署用联邦政府的钱给买房子的人8000美元的补助(credit),除非这些钱在以后房贷的利息减税中得以补偿(offset,关于利息减税详见《哈佛笔记》中《费尔德斯坦评析美国税收制度》和《开放经济中的税收政策:猫鼠游戏》),或者至少要降低可以用于利息减税的房贷的上限,减少政府赤字的压力。

美国的税收政策一直通过房贷利息减税,鼓励人们买大房子,尤其是单家庭别墅,而不是住在相对拥挤的单元楼里。20世纪50年代,跨州的高速公路的建立引导人们从市中心拥挤的单元楼搬到郊区宽敞的别墅区。 房贷利息减税更加鼓励了这个趋势。 结果是美国家庭在住房和汽车交通方面消耗大量能源。格力斯尔认为,明智的税收政策应该减缓、扭转这个趋势。

有人以数据说明,即使美国家庭真的改变生活方式,大量减少能源消耗,对减少全球碳排放也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格力斯尔反对这种说法,认为即使是杯水车薪,也不能不做,美国应该以身作则。如果中国和印度赶上美国的人均排碳量,世界排碳量就会增长150%以上。“一个生活在越野车轮子上的国家怎么能告诉生活在自行车轮子上的国家减少排碳量呢?”要有国际信誉,格力斯尔呼吁,美国就必须停止那些鼓励与越野车(SUV)相匹配的生活方式的政策。

正反面打印

哈佛大学也是这个大气候中的一员。福斯特在2007年接任校长后,宣布要在2016年前减排30%,以2006年哈佛排放温室气体的数量为基准。2009年12月14日校方宣布,从2006到2009年,哈佛已经减排了10%(12月17日 校报Gazette)。大约40%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由于室内照明,冬天取暖和夏天空调。这里的减排成果主要是从尽量使用天然气供暖,更换蒸气炉(steam boiler)等方法来提高各个校舍的能源使用效率。校方规定,在校舍里没有人时,要有不同的能源使用标准。校方已经组织了由很多学生、教职员工组成的工作组,探讨减排方案,分享最有效的节能办法。

校方已“综合考虑了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多方面需要”,决定降低冬天室内取暖温度,提高夏天室内空调温度的标准,并根据楼房的使用率调整标准,增加太阳能的使用程度和覆盖面。校方也预计,并不是所有院系都能完成30%的减排目标,还需要设计备用方案。福斯特深知哈佛大学权力分散(decentralized)、各自为政的传统,所以把全大学范围内的节能目标视为增加跨领域、跨院系协调合作的机会,鼓励大家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不能自顾自。

时代不同了,校园里很多细节都带着时代的气息。各个办公室的打印机都被设置在正反双面打印;以前教室里发给学生的资料现在变成了CD盘,学生可以自己打印或在电脑上阅读;很多房间的开关下面都贴着“随手关灯”的字样;循环使用纸张和瓶子的垃圾箱随处可见。哈佛标榜自己的循环使用率(recycle rate)是55%;大约16%的用电都是从可更新的资源而来(renewable sources)。2010年2月4日的校报报导,哈佛大学所有本科生宿舍在2009年中已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5%,用水30%,水电费9%。

高价披萨

以前各个院系和中心的午间讲座都备有午餐,现在是与会人员自备午餐。以前各个院系和中心的圣诞晚会都非常丰盛,2009年的圣诞晚会相差甚远。经济系的变化尤其大。以前经济系总是租校园附近一个宾馆里的大厅举行圣诞晚会,服务员接连不断地送上各种食品,几十名博士生会热闹好几个小时。今年经济系决定就在哈佛大学自己的教学楼举行,吃自助餐,而且食品数量与人数完全不成比例,只要晚到一个小时就没吃的了。

晚会后半部分从8点到11点是每年例行的拍卖会。 大家为拍卖会募捐各种东西或服务,拍卖后的钱捐到慈善机构。拍卖的名目繁多,从各种罕见洋酒,到车接车送、带你去滑雪一天,到带你去波士顿郊区历史景点旅游,到“两名经济系博士生为你和你的伴侣看一个晚上的孩子,保证你的孩子比你过得更愉快”。

拍卖会进行到9点多时,有学生饿得不行,就打电话到披萨店,让他们送货上门。送到后,许多学生一拥而上争着要。但这些毕竟是经济系的研究生,他们总会用经济手段解决各种争端。主持人当即决定拍卖披萨饼。一块饼的价钱从5美元一直升到11美元。12块饼共卖了121美元,大约是原价的10倍。因为这些钱会捐到慈善机构,大家吃高价披萨也觉得心安理得。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