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在适合的工作中就是优点,在不适合的工作中就是缺点
 

校友致词:找一份使你的特点变成优点的工作

  5月25日,周三,是毕业生自己组织庆祝活动的日子(class day)。两名特邀讲演嘉宾是33岁的喜剧演员萨姆博格(Andy Samberg)和即将从美国众议院退休的代表麻州的议员弗兰克(Barney Frank)。萨姆博格二十多分钟的讲演令人失望,除了模仿以前从哈佛毕业的一些名人的俏皮话以外,没有任何中心思想可言。

  而弗兰克则不然,19分钟的讲话中洋溢着幽默和智慧。他是三十多年久经考验的政治家。他于1961年从哈佛本科毕业,1977年从哈佛法学院毕业,1981年入选麻州州层次的众议院议员获胜。八年后他再次竞选获胜,成为联邦层次的众议院议员。他以政见自由化,思维敏锐、语言犀利而著称,成为民主党在国会山的重要议员。从2007年到2011年,他任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力主加强金融监管。他是2010年通过国会的大规模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bill)的主要作者之一。

  弗兰克对这个重要法案在讲演伊始轻描淡写地提了两句,但意味幽默深远。他说,“我感谢那些支持金融改革法案的人,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个法案的规定太过头了,弊大于利,例如JP Morgan Chase 的总裁Jamie Dimon。”听众都笑了。Dimon正是最近媒体大量报道的交易损失在20亿美元以上的JP Morgan的执行总裁。弗兰克稍停片刻,即说反语,“我只是想给你们正反两面的看法。”

  然后弗兰克自我嘲讽地说,“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和家长都不是为我而来。这就像美国垒球决赛前,著名歌唱演员领衔唱国歌一样。观众是来看球赛,不是来听唱国歌,但是没有正式的国歌演唱,比赛就不能开始。毕业典礼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校友讲话,就不是毕业典礼。”“没有人会记得校友讲话都说了什么,除非他在这种场合说错了什么或做错了什么,使他臭名昭著。”大家又笑了。

  弗兰克这时进入正题。“无论如何,我会给你们一些建议。”

  第一,对那些今后要从事公共服务或制定公共政策的毕业生,弗兰克说,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不是不可兼容的。“不可实现的理想只是一套空洞的说辞,有什么用呢?”理想需要实际操作才能实现。

  第二,在有关公共政策的辩论中,不要用象形比喻等技巧,因为那只会混淆视听,给听众不完整、甚至错误的印象。

  第三,党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在所难免。“我很崇敬奥巴马总统,但他在2008年竞选总统的时候说,他要在当选以后,以超越党派斗争的方式开展工作(post-partisan manner),我当时就觉得前途无望了。”弗兰克深知共和党是多么不讲情理地坚守他们的阵地,即使牺牲美国人的共同利益,也要阻挠民主党的议程和主张。

  第四,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在适合的工作中就是优点,在不适合的工作中就是缺点。弗兰克以自己为例。他曾经是哈佛文理学院的博士生,打算毕业以后做学术。但在学习的同时,他也在了解自己。他发现自己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地集中在一个问题上,于是他放弃学术,开始工作。他从波士顿市长的助手做起,增长经验,开阔视野,最终成为一名举足轻重的政治家。弗兰克说,他不相信人能克服自己的弱点,即使你知道自己的弱点是什么。他希望毕业生能找到能使自己的特点变成优点的工作;在工作领域中,发挥特长,如鱼得水,层层递进。

  第五,弗兰克回到他所关心的外交政策方面。他说,欧洲应该像在座的毕业生一样,从美国的军事保护中毕业了。美国没有必要当世界警察,只要美国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保护自己和屈指可数的几个同盟就足够了。美国每年庞大的军费开支远远超过任何国家,完全没有必要。稍微消减军费就能节省出十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的开支。这些钱更应该用在教育、环境、科研等国内急需投资的领域。

  弗兰克回顾1947年美国外交部部长马歇尔在哈佛毕业典礼上宣布的“马歇尔计划”。他说,这个计划对二战后笼罩在苏联专制主义阴影下的贫困的欧洲是有意义的,但时过境迁 ——65年后的欧洲不再像以前那样贫困,苏联在20年前就不复存在,但美国对欧洲的政策仍然没有根本性变化。弗兰克倡议,“我希望在你们当中,至少有一些人会站在我们这边,通过消减军费来帮助美国减少赤字。”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中,有的严肃认真,有的浮想联翩。“不要逃避失败,我们要像四年前踏入校园时一样的热情和积极。我们要在失败中,寻找新的动力,迎接新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征和癖好,不要引以(这些怪癖)为耻,因为这些不是把你们拒在‘智者’之外的理由。”“约翰·哈佛在17世纪初是否能想象他自己捐赠的780磅礼物、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学会成为现在这样?如果他知道一个从哈佛辍学的学生通过创建Facebook而领导社交革命,他会怎么想?他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会问,‘Facebook 是什么东西?’”■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