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佛校长福斯特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出人头地、高高在上,而是要做能配得上我们的好运的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晋)

  校长告别讲演:做一个能够配得上你的好运的人

  当我们由于仰慕成功人士,想听他们指点迷津,分享成功经验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答复,“我只不过是幸运罢了。”这到底是他们不想深说的敷衍之辞,还是他们的真情实感?根据哈佛校长福斯特今年在告别典礼上的讲演实质来推测,这个答复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心话。

  5月24日,周二,校长福斯特按惯例在纪念教堂对毕业生作告别讲演。告别典礼始于1642年,是校长在学生正式毕业之前最后一次向他们说“体己话”,兼具形式与内容。咏读经典节选——印度教经文、希伯来圣经(旧约)、中国的《论语》、伊斯兰教圣经(《古兰经》)、和基督教圣经(新约)——既显示出对哈佛大学宗教渊源的尊重和继承,又显示出接受目前多种文化共存和交融的胸怀。

  福斯特这天讲演的内容和她以前的许多讲演一样富有哲理,渗透着谦逊和虔诚,值得分享。她承认哈佛毕业生是一群优秀的人,但是他们的成绩并不完全来自他们的努力,其中有很大成分是运气。认识到这一点的本身就会让毕业生更加谦虚谨慎、更加有责任感、更加发奋图强。

  福斯特对毕业生说,自从你们四年前走进校园,你们就是一群出类拔萃的人;但是在意识到你们优秀的同时,还有另外一层现实你们还没有充分意识到:“那就是你们——也包括我本人在内——非常非常的幸运。你们要配得上有这么好的运气。”

  福斯特回顾过去:2008年秋季正好是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美国选出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时候。“四年来,世界变化很大,你们也成长了很多,你们懂得了合作、尝试、创业的精神。”“但是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勤勉,如何克服困难,我们今天能在这里,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的个人努力没有关系。就像清教徒牧师在我现在站的这个讲坛上曾经说过的那样:好运不是我们的权利,不是我们生来就应该有的。”

  “不要不加思考地认为,你所拥有的一切完全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你们的成绩当中有很多偶然。如果我们忽略这些偶然因素,我们就有忘记责任的风险。” “因为以前的事情有可能不向对你来说那么幸运的方向发展。如果另外一种可能发生了,你们的今天就没有这么幸运。我们的责任来自于我们理解:自己有可能不这么幸运的可能性。”

  福斯特没有说,在每年被拒绝的90%以上的几万名申请哈佛的学生中,有很多配上哈佛的学生,他们可能同样优秀,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加优秀,但他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你们与他们没有任何本质区别,你们很可能就是被拒绝录取的一员。我们只能说,你们比他们的运气好。

  “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会让你们放下思想包袱,觉得轻松自由:你们可以大胆地追求华尔街以外的理想,无论是公共服务,还是文学艺术,还是学术研究,还是创新创业。”“我们越是不注意运气在生活中的作用,我们就越会感觉到要出人头地、做大事业的压力。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出人头地、高高在上,而是要做能配得上我们的好运的人。”福斯特没有具体解释怎样做才能配得上我们的好运,但可以想象:谦逊、好奇、乐观、勤勉、真诚、宽厚等优良品质可以把我们带上有意义的生活之路。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