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2009学年,哈佛大学捐款基金大约损失30%,即120亿美元,令学校经费格外紧张。不过,学生助学金依然增长

2月19日的哈佛校报(Gazette)在头版头条全文刊登了哈佛校长福斯特至全体哈佛社区的公开信。

信中坦言,由于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下一学年的预算,校方决定减缓在奥斯顿(Allston,与剑桥区隔河相望的小区)的扩建计划;各个学院和部门要在保证研究和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助学金数量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校方预计,2008-2009学年,哈佛管理公司(Harvard Management Company,HMC)主管的哈佛大学捐款(endowment)会损失大约30%,即120亿美元。

哈佛大学每年运作经费的三分之一来自捐款投资的利润。各个学院依赖捐款投资利润的程度不同。文理学院经费的一半都靠投资利润,现在投资缩水严重,明年的经费自然紧张。

校长感谢各个部门去年12月以来为减少开支所做努力,并解释说,虽然哈佛大学以决策分散(decentralized)著名,我们也尽量避免“一刀切”的政策,但当我们把减少开支从计划落实到实际中时,不会所有的人对每个政策都满意。

哈佛大学运作经费的一半都用于支付教职员工的工资,为了减少工资支出,学校领导层已经达成共识,所有教授和较高级别的行政人员都不会有每年随通胀而增长的加薪,这会节省两千多万美元的开支;并且创建“提前退休计划”(early retirement plan),鼓励55岁以上的行政人员提前退休。

如果他们选择这一计划,校方会弥补他们由于提前退休而带来的退休金(Social Security)损失,并提供七年的健康保险,直到他们62岁以后可以享有社会健康保险(Medicare)。据估计,大约有1600名行政人员符合提前退休标准,但多少人会选择参加这项计划还不得而知。与此同时,教师的聘用不受影响,目前有50多个教师空位仍然在招人。

助学金依然增长

福斯特坚持前校长萨默斯制定的助学金政策,确保优秀的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都可以上哈佛大学。她说,2004年以来,哈佛本科生助学金的总量已经增长了1倍。今年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收到2.9万多封申请信,是申请人数最多的一年,要从中挑选1650人非常不易(比例接近18:1)。

最后,福斯特回到学校的宗旨:在危机中做艰难取舍选择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自己对社会更大的责任,我们要通过教育和辩论让每个人都做出明智的选择。她还引用公共卫生学院新院长Julio Frenk的话说,我们要尽量使思想的力量(power of ideas)在领导的思想(ideas of power)面前发挥最大的作用。

同一期校报的另一则消息说,大学本科学费明年增长3.5%, 到33696美元。一个本科生一年的学费、食宿加杂费,总共是48868美元。与此同时,助学金总量增长18%到1.47亿美元。文理学院院长史密斯(Michael D. Smith)重申,哈佛大学对各种经济背景的学生都是敞开的。实际上,这策略是一种在价格方面的区别对待(price discrimination):费用涨,助学金涨意味着那些有能力的家庭必须交纳更高昂的学杂费。

让人人都有平等地接受受良好高等教育的机会,这一思想并非始于萨默斯。1933年成为哈佛校长的James Conant也憧憬没有特权阶层的、完全民主的社会;人们可以通过努力和才干改变命运,从社会下层到上层;也可以因为懒惰和挥霍从社会上层到下层。他在上任后的第一份年报中说,任何人,无论他腰缠万贯,还是一贫如洗,无论他是波士顿人,还是旧金山人,只要他有才华,就应该能够到哈佛受教育。

[subtitle=]

经济系难题

哈佛大学的确有它优秀的一面,但每年将近5万美元的学杂费,18:1的录取比例下,教学质量又如何呢?2月17日,学生主办的报纸The Crimson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责经济系在经费紧缩的情况下,取消大三年级的小型研讨班(junior seminars),进一步减少学生和教授在小范围内接触的机会。

经济学多年来一直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主修领域,但同时也是学生抱怨最大的领域。几乎每次学生调查都显示,经济系是学生满意率最低的系,其主要原因是师生比例太小。本科生中有700多名主修经济(主要是大三、大四学生)。经济系研究生部每年招生30到35名博士生,他们五到六年以后才能毕业,所以有将近200名博士生。经济系大约有50多名教授、副教授、讲师,是文理学院最大的系。粗略地算,师生比例大约是1:20,但这仍然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曼昆主讲的经济学原理,即经济学入门,面对所有大一年级学生,每年有将近1000名注册学生,助教就有大约30位。曼昆每学期在最大的教室Sanders Theatre上五或六堂大课。具体学习任务都是由助教分小组展开的。助教主要由经济系的研究生组成。有时经济系研究生也满足不了这么大的助教需求,他们就去哈佛法学院招经济学背景较强的学生当助教。

费尔德斯坦的课“美国经济政策”也是座无虚席,有200多名注册学生,三名研究生助教,每名助教负责两个小班的教学。多数教授每周给学生的固定办公时间只有一到两个小时。当然学生也可以另外和教授预约见面时间,但是每个人都明白作业练习,复习考试,答疑等等都是由助教负责的。

经济系当然也知道本科生与教授接触时间少,学生怨声载道,所以特意安排大一年级小型研讨班(freshmen seminar)和大三年级小型研讨班(junior seminar),给学生提供在小范围内与教授接触的时间,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问题,练习写学期论文的机会。每个小型研讨班限制学生不超过16人,几乎每年都是供不应求,进不去的学生大为不满。

提高师生比例只有两个办法:增加经济系教师的位子,或减少主修经济的学生人数。目前全学校在想方设法减少开支,增加经济系预算几乎不可能,连大三年级小型研讨班也难以为继。经济系教授也不愿意特设门槛减少学生,例如,经济学原理等基础课程的成绩必须达到多少才可以主修经济。

但是,目前的经济危机和金融系统的裁员紧缩,有可能减少学生主修经济和金融的意愿。就像本世纪初高科技泡沫破裂以后,计算机行业从火爆变得冷清一样,经济系也许会有同样的经历。以前私募基金,对冲基金付毕业生的薪水是其他行业的2-3倍。这使得学生在选择主修领域时容易很多——谁不愿意选择高薪的行业?在金钱的诱惑下,寻找自己的过程被简化了。转眼间,形势突变。20岁出头的学生们必须扪心自问:我真正想做什么?我真正喜欢什么?一些数学功底强的学生在考虑主修科学工程(science and engineering)或其他自然科学领域。哈佛经济系的难题或许会被意外的缓解。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