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最需要买健康保险?身体条件最差的人。谁会卖车、卖房?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这个车或这个房在某一方面不好,主人才要卖,而这个信息买方并不知道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我们经常要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做很多重要决策。例如,你是公司A的老板,在考虑是否购买公司B。你知道如果出价100元,公司B的老板Andrei一定会出售,你也知道公司B对你的价值要比对Andrei的价值多出50%。公司B的真实价值可能在0元到100元之间的任何一个值,你完全不知道哪个值更有可能(即真实价值的几率分布为均匀分布,uniform distribution)。而你必须一次性出价,或者Andrei接受,或者你放弃交易,没有第二次讨价还价的余地。你应该如何出价?

  如果真实价值在0元到100元之间均匀分布,那么公司B的均值是50元;它对你的价值是75元(50×1.5)。于是,大多数人在这种情况下的出价是在50元到75元之间。少数人为了一定能收购公司B愿意付100元,或者在75元到100元之间的一个值。

  实际上,这些都不是最精明的算计。假设你的出价是b元,Andrei接受你的价格,那么你就知道公司B的真实价值是在0到b之间,其均值是b/2。公司B的价值对你来说是(3/4)b,即1.5×(b/2),而你付出的成本是b,那么你会亏损(1/4)b。只有当b是0的时候,你才不会亏损。当然如果你出价是零,Andrei肯定不会把公司B卖给你。但以上在给定条件下的推理(contigent thinking)说明,你应该把价格压得非常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公司在战略并购中出价过高,事后输血赔本的经历。

  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非常普遍。健康保险市场、汽车保险市场、旧车市场、二手房市场等都存在逆向选择的问题(adverse selection)。简而言之,谁最需要买健康保险?身体条件最差的人。谁会卖车、卖房?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这个车或这个房在某一方面不好,主人才要卖,而这个信息买方并不知道。所以你在出价时,一定要把这个可能性考虑进去,尽量压低出价。

  在拍卖市场,为什么成功购买隐藏着的危机?

  假设你是一个大石油公司的执行总裁;政府要拍卖一块地皮的开采权,你是十个竞标公司之一。每个竞标公司都派各自的地质学家研究这块地,然后把自己的出价放在一个信封里交上去,竞标公司互相不知道其他公司的出价。你的地质学家告诉你,这块地可以开采出5000万美元的石油。你在竞价的时候,小心地打出一点富余(竞标的人都会这样做),出价在5000万美元以下。拍卖揭晓的时候,你发现你赢了。成功竞标的第二天,你得知另一家石油公司愿意出5000万美元从你手里购买这块地的开采权,而且你还知道买方的地质学家不可靠,一贯臭名昭著,你卖不卖?

  你成功竞标的本身就是一个新信息。你在决定是否出卖开采权的时候,要把这个新信息考虑进去。成功竞标告诉你,你的出价是最高的,你的地质学家的估计是最乐观的之一,其他九家公司对这块地的估价都低于你。这说明这块地的真实价值很可能低于5000万美元,也低于你的出价。当有人愿意出5000万美元买这块地的时候,你应该赶快脱手。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设计竞标方案的人有时会规定,出价最高的人获胜,但按照竞价第二高的人的出价付钱,这样就给获胜的人留出一些余地。尽管如此,以上的推理逻辑仍然成立:成功竞标的人往往出价过高。

  所以当你的地质学家告诉你,这块地可以开采出5000万美元的石油,你应该在出价时打出很多富余,例如出价2500万美元或2000万美元,而不是只打出一点点富余,出价4500万美元或4000万美元。当然,出价越保守,成功竞标的几率就越小。但竞标失败未必是坏事,成功竞标未必是好事。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行为经济学系列之五,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