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人们对一件事一无所知,却需要做判断的时候,他们会利用任何蛛丝马迹帮助判断,即使那些蛛丝马迹与要判断的事情毫无关系。这解释了人们“饥不择食”“有病乱求医”的现象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我们是怎么形成认知和判断的?我们最基本的认知和判断是从实践中来。例如,在拍卖油田的时候,我们的竞价只是我们估计这块地价值的一半,留出一半富余。我们会根据这个物体看起来的清晰程度判断一个物体与我们的距离——越清晰就越近。经验告诉我们,用信用卡透支是不明智的;我们在开车的时候,与前面的车应该保持至少三秒钟的距离等等。经验还告诉我们,应该投资于股市的财富比例是(100-你的年龄)%;越年轻,投资于股市的财富比例就越大(因为你有时间实现较高的股市长期回报率)。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做出的判断并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因为这样的判断可能带有偏见,局限于我们的经历所及。例如,你见到过的穷人都懒惰,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穷人都这样,也有人穷志坚的人你没遇到过。当你遇到意志坚强、勤劳勇敢的穷人的时候,你就会修改以前对穷人的认识。这就是所谓“学的过程”:边学,边实践,边改进你的认知水平。

  20世纪70年代两位心理学家Kahneman和Tversky在研究人们认知判断方面有突破性进展。例如,你观察到的现象是:Steve乐于助人,干净整齐,细致入微,害羞腼腆。Steve是农民、推销员、飞行员、图书管理员和医生的可能性各有多大?于是你会把Steve的特征与脑海里各个行业的典例比较,根据近似性的大小排列各种可能性的大小。但是你没考虑到整个社会的就业分布。推销员的数量比其他几个行业的人员数量多得多;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Steve的特征,他是推销员的几率更大。如果Steve生活在农村,那么他是农民的可能性更大。Kahneman和Tversky的试验发现,即使告诉人们各个行业的分布,人们仍然固执地根据Steve与他们脑海里典例的近似性做判断。

  这说明,人是经验主义者,而不是理性地分析各种可能性的大小。这两位心理学家还设计试验说明,人有非常强的以偏概全的倾向:只有少量的经历,就对整体下结论。即使科学家也在所难免。他们会认为在少量的样品(sample)中发现的规律在整体品种(population) 中同样适用,其实不然。

  生活中的例子就更多了。例如学校在聘选老师的时候,校方会下意识地更注重候选人在面试时一次讲课的表现。如果这一次讲课表现不佳,那么基本可以肯定,这个候选人没希望了。最后被聘任的老师都是在这一次讲课时表现很好的人。但是从长期来看,他们5年以后的表现令人失望,与应聘时的表现没有强烈的正相关。人们还很容易根据过去预计未来,其实未来很可能与过去不同。父亲身材高大,儿子不一定身材高大。期中考试成绩很好的学生不一定在期末考试考得很好。公司以前的利润很高,以后的业绩很可能会变化。

  人们还根据印象和记忆做判断。例如,人们认为坐飞机非常危险而购买人身保险,因为每次飞机失事都是报纸新闻的头版头条,人们印象深刻,却忽略了每天有那么多飞机在天上飞,失事几率小于一百万分之一。卖航空保险的公司就是依靠人们错误判断飞机安全系数而赚钱。人们对越熟悉、越亲近、越重要、越是近期发生的事件记得越清晰,印象越深刻;这样的事件对人们作判断的影响就越大,而那些印象不深、想象不到的事件被忽略不计了。

  两位心理学家还设计试验说明,当人们对一件事一无所知,却需要做判断的时候,他们会利用任何蛛丝马迹帮助判断,即使那些蛛丝马迹与要判断的事情毫无关系。这解释了人们“饥不择食”“有病乱求医”的现象。以上所有这些都是人们下意识犯的错误,我们要有意识地纠正。但不得不说,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行为经济学系列之八,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