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们的记忆中,某种经历的时间长短并不重要,经历的性质和趋势才是最重要的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幸福”(happiness)是一个比较前沿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这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都有数据主观(被采访者自报幸福程度)、定义不严谨的欠缺,所以莱布森建议学生有鉴别地看待这些研究。但是这个议题显然很重要,否则莱布森不会用整整一堂课的时间(1小时23分钟)综述这个领域的研究进程。

  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信仰和行动是一致的,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是理性的。如果我们假定人是理性的,那么无论多么离奇的行为,我们都可以想象出充足的理由使其顺理成章。例如,吸毒成性可能是理性的,因为戒毒的暂时痛苦对他福利的负面影响大于他戒毒后长期的正面福利。与六小时前刚刚遇到的一个异性结婚可能是理性的,因为这个异性展现了你梦寐以求的所有特征。杀人抢劫也可能是理性的,因为凶手有足够的理由这样做。从行为中表现出来的偏好叫做“显现出来的偏好”(revealed preferences)。在主流经济学中,理性人一直是一个主要假设。在这个前提假设下,研究者的任务就是想象并解释出使人们行为顺理成章的那些逻辑。

  经济学家用“福利”(utility)这个概念来度量和解释人们行为的后果。对于吸毒成性的人来说,继续吸毒这个决定的福利(决策福利,decision utility)大于戒毒这个决定的福利。相对于决策福利,还有经历中的福利(经历福利,experienced utility)。这是指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喜悦或痛苦。首先使用“福利”这个概念的英国哲学家边沁(Jeremy Bentham,1748-1832)所指的福利就是这个经历中的福利。此外,还有记得的福利(remembered utility)。有人可能已经不记得他经历的喜悦或悲伤了,那些就是被遗忘的福利。

  这些不同种类的福利在有些情况下,可能是不一致的。例如,你在爬山中经历的是气喘吁吁的劳累,脚下长泡的痛苦。你的经历福利是负的。可是你在下山后觉得那是锻炼身体和毅力非常好的经历。你记得的福利是正的。下次在决定是否爬山的时候,如果你选择爬山,那么这说明决定爬山的福利大于决定不爬山的福利。

  这些语言看起来像是在玩文字游戏,其实这些分类意义深远。研究人员通过观察人们看电影过程中的表情,记录人们的经历福利;然后在电影结束后,记录人们记住的福利。他们发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电影情节变化的趋势,情节的最高潮或最低谷,和电影的结尾。在人们的记忆中,某种经历的时间长短并不重要,经历的性质和趋势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记忆中的经历是定性的,一般来说不是定量的或具体的。

  事件的变化趋势和结果在人们记忆中的重要性在实践中有广泛应用。例如,医生为了使做肠镜检查的患者感觉好一些,在60秒钟痛苦的检查之后增加30秒钟不痛的经历,然后再把镜子从肠胃中拿出来。患者的记忆福利比以前只有60秒钟痛苦经历之后就立即结束检查时的记忆福利要好很多,因为逐渐变好的趋势让人记忆深刻。

  同理,当一个总统在四年后准备再次竞选的时候,他要特意安排最后一年的国内经济形势是上升的趋势,因为田野调查显示,选民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竞选前最后六个月到九个月的变化趋势。所以总统执政期间开始两年的表现基本不重要,人们早就不记得了。总统可以在任职早期制定例如提高税收等不受欢迎的政策,后面一两年的经济变化趋势才对下届竞选最重要。

  再比如,一个教授在学期最开始的时候对学生非常严厉,然后逐渐放松要求,到学期末尾给学生带来巧克力点心。学生在评价教授时记住的不是开始的严厉苛刻,而是后来的轻松友善。同样,教练员在开始训练运动员时的标准定得很高,以后仅仅保持或稍许降低标准,运动员对教练员的感觉会好很多。你也许觉得这些都是利用人们心理的雕虫小技,一眼就能识破,不值一提。但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意识到、有没有经历过,所以有心体验、大胆历练才是聪明智慧之道。

  (行为经济学系列之十一,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