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聪明的广告设计者永远知道你在想什么,对症下药,一两句话就能说到你的心坎上。他们的工作不是让你做正确的选择,而是跟着你的感觉走,经常为错误的决定推波助澜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几乎所有广告都避实就虚,不披露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任何实质信息,仅仅在传达一个诱人的概念或理想。例如,Avis出租车公司将近40年一直使用一句标语式警句作为广告词,“我们排行第二,(因此)我们更加努力。”(We are Number Two. We try harder.)这句话传达了一个非常令人同情、钦佩的信息,同时用词简单、精辟,给人印象深刻。

  相比较而言,金融服务公司的服务更加复杂、不透明、不易理解。如何为金融公司做形象广告呢?这需要设计者更加敏锐的捕捉投资者心理,运用形象思维,巧妙地落实在一张图画上。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下称美林)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十年中,根据不同的投资形势,先后使用过一组非常巧妙的广告设计。

  美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广告词是,“既然你不能一夜暴富,或许你应该计划如何慢慢增加你的财富。”与其配套的图画是,一老一少(爷爷和孙子)在池塘边钓鱼的形象。孙子的上身稍微向爷爷倾斜,似乎在交谈什么,足够使观众浮想联翩。这幅广告的意图在于强调耐心、信心、技能、时间的流逝、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对经验丰富的老年人的依赖等等。其中隐含着的信息是,你需要美林的投资技能,可以信赖美林,让美林帮助你计划慢慢增长你的财富。

  两三年后,美林要推出IRA退休账户,它仍然使用一老一少钓鱼的主题。这次的形象是:爷爷低头向扛着鱼杆的孙子解释着什么。图片上的标语是:“Walter(爷爷)71岁了,有净资产168万美元,为什么美林还建议他设立IRA帐户呢?”隐含着的答案是:为了下一代积累财富。

  又过了两年,网络泡沫的前期,美林这时的广告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希翼的12岁的孩子形象——毋庸置疑,他的前途无量。广告词是:我们在任何形势下都能帮助你——通胀、动荡、增长等等——都能保护你的财富。

  又过了两年,网络泡沫的顶峰,非理性冲动弥漫着资本市场。美林的广告是一幅电子网络图。广告词的意思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胆购买(Be wired. Be bullish.)。美林在鼓励人们通过他们进入投资世界,不要错过大好的买入机会。如果你真的在这时听从美林的建议,你会发现你的投资迅速贬值了30%到40%。

  2002年,网络泡沫破灭了。这时美林对投资者要说什么呢?美林的广告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广告词是,“为什么要咨询美林?”(Why ask Merrill?)广告设计者清楚地知道,投资者在巨损之后痛定思痛,充满疑问的反思过去。这时美林标榜的是自己的专长、技能和从市场运作中长期积累的知识,只字不提美林在泡沫顶峰时鼓励人们买入的广告——那早就成为历史了。

  又过了两年,美林的广告又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老一少一起钓鱼的形象和当时的主旋律:美林在你人生的各个时期都能帮助你着眼未来,做财务计划,是个可以依赖的金融帮手。文学家海明威说,历史从不简单地重复,只是看起来似曾相识。显然,历史的车轮又转回来了。

  聪明的广告设计者永远知道你在想什么,然后对症下药,一两句话就能说到你的心坎上。他们的工作不是让你做正确的选择(只有最糟糕的顾问才会建议你在泡沫顶峰购买股票),而是跟着你的感觉走,经常为错误的决定推波助澜,有很强的市场顺周期性。你也不能指控他们有意欺诈消费者,因为广告本身披露的直接信息很少,甚至没有。他们也没有强迫消费者做什么,只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罢了。他们在做心理游戏,而这些心理游戏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研究人员还发现,消费者喜欢那些有附加功能或额外描述的产品,即使那些附加功能和额外描述与这个产品本身无关。例如厂商在休闲夹克上注明“阿尔卑斯级别”,这样的夹克就比没有这个字样的同样产品卖得好,因为这让消费者联想到阿尔卑斯山或国际级别的运动员形象,无形中让消费者的感觉好很多。

  琢磨消费者心理有太多的技巧,不胜枚举。施赖弗尔偶尔用经济学模型来描述心理现象和人们的经济选择,但强调的主要是经济学家的理性预期与实际商业运作之间的差别。

  (行为经济学系列之十四,待续)


2011年10月08日 发表于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