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报纸杂志确实为读者的口味服务;媒体之间的竞争不但没有减少偏见,反而使报纸杂志的信息更加极端化,然后反作用于读者群,使得各自的读者群也更加极端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在经济学家眼里,新闻的作用在于为读者提供信息;新闻的质量在于提供信息的质量:准确度和频率。新闻市场的运作就像其他市场一样,取决于价格和质量。但不是经济学家的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媒体不是在报导事实,而是在叙事,讲述一个故事,给读者留下一个印象。人们对这样的市场如何运作还不是很清楚。

  报导事实和叙事是相互关联的。但截然不同的两件事,例如,政府劳动局发表数据:失业率从6.1%增长到了6.3%。这是事实,而叙事就是在这个数据上做文章,讲述一个故事。怎么讲这个故事就直接影响到读者最终的印象。这个数据可以被用来说明:市场对经济衰退的顾虑越来越大。“劳动局数据统计显示:上个季度,失业人口增加20万人,失业率达到6.3%。(某大学的)经济学家把这个趋势看作政府政策失败的证据:‘自从胡弗总统以来,还没有哪个政府(administration)如此至事实于不顾。这个糟糕的数据仅仅是以后一系列坏消息的开始。’”同样的数据也可以被用来说明:经济复苏就在眼前。“最新劳动局数据表明:失业率在上季度仅仅增加了0.2%。高盛公司的(某)经济学家对经济前景非常看好:‘现在是增持股票的好时机。基本面的数据(fundamentals)都非常好,而且劳动力市场目前的微弱疲软对今后企业利润会很有好处。’”

  两种叙事都是真实的,但因为有选择的报导信息和单方面采访意见,所以留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第一种叙事的侧重点在于失业人口增加20万人的绝对数值,第二种叙事的侧重点在于0.2%的相对增长幅度。再加上故事的标题不同,辅助的图表不同,人们对经济前景的印象就更不同了。

  夹杂在叙事过程中的主观因素,从总体上,可以称为偏见。这种偏见是记者本人造成的?还是媒体拥有者(例如News Corporation 的总裁RupertMurdoch)在主导偏见的大方向?还是媒体拥有者和所有生意人一样,在“投其(消费者)所好”?经济学家认为是后者。读者的政治信仰不同,造成不同媒体服务于不同的读者群。电台Fox News是为政治上的右派制作的,而电台CNN是为左派制作的。以此类推,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媒体市场由此分割开来,价格在竞争中的作用很小。

  经济学家于是建立模型,分析这个现象。他们推导的结论是:报纸杂志确实为读者的口味服务;媒体之间的竞争不但没有减少偏见,反而使报纸杂志的信息更加极端化,然后反作用于读者群,使得各自的读者群也更加极端。读者喜欢读到与自己主观意识一致的信息,也更容易记住和讨论这些信息。自由出版的理论并不是要在任何一个报导中完美无缺地反映事实,而是要让事实在人们各抒己见的自由讨论中逐渐显现。只有那些阅读多种杂志报刊的消费者才会有比较全面的信息,才能中和很多偏见。正因为如此,美国最高法院和政府(联邦传媒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对媒体政策的原则都是:保持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媒体间的并购因为有可能威胁到声音多元化而受到政府层层审批。

  有关媒体市场运作的经济模型和研究还在初级阶段,很多问题仍然没有答案。例如,纸媒如何应对相互之间的偏见?政府既然不能明目张胆地压制媒体独立和自由,会用什么小手段偷偷摸摸地做?为什么消费者会喜欢订阅符合自己口味的报刊?媒体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政见,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公关政策?和很多问题一样,鸡与蛋的因果关系很难确定。

2011年10月12日 发表于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