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为经济学家把人几乎不能战胜自己的弱点考虑进他们的研究领域,试图重新设计很多机制。利用人性的弱点,对症下药,是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研究目标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4月中旬,莱布森返回讲堂,讲贴现福利模型。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时,总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正如《明日歌》描述的那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假设推迟锻炼身体是理性选择,那么怎样的福利函数才能使这样的决定顺理成章呢?
 
  不少经济学家,包括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Edmond Phelps),从20世纪60年代末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设计出一种特殊的贴现福利函数(quasi-hyperbolic discounted utility function),赋予函数中不同常数以不同意义。这些听起来复杂,其实质却很简单。建立这个函数模型就是要说明,在任何一个时间,现在锻炼身体的福利总是小于明天锻炼身体福利,所以这个人即使真心想锻炼身体,也会一推再推。
 
  一个天真的人不知道自己其实就是这样的人,总想着自己明天就会锻炼身体了,或者以后就会锻炼身体了,于是购买健身俱乐部的月卡或年卡等服务。一个世故的人一眼就看穿实质,知道自己明天会和今天一样不去锻炼身体。他不会买健身俱乐部的月卡或年卡,因为根据他锻炼身体的实际频率,每次去健身房付单价更划算。他也知道没有月卡或年卡的压力,去锻炼身体的动力就更少了,而锻炼身体又是那么重要。怎么办呢?他会采取雇佣陪练员,或与教练预约等手段强迫自己赴约,强迫自己锻炼。
 
  人们不仅仅在锻炼身体方面拖拉、纵容自己,在很多其他方面也是如此。行为经济学家还用电影的不同级别做实验。有的电影纯粹是娱乐片,例如一些闹剧或“肥皂剧”等,过目就忘,没有任何其他价值。有的电影则是严肃的,值得学习反思,有借鉴或指导意义,例如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片。数据表明,愿意今天就看娱乐片的人数比例远远高于计划在一周后或两周后看娱乐片的人数比例。这是意料之中的:看娱乐片是随意的,即兴的;看严肃片通常是有计划、有目的的。人的惰性意味着,严肃的影片、杂志、书籍通常会被拖到明天或以后再看,眼下先享受轻松的精神食粮。同理,在含热量很大的巧克力和健康水果之间,多数人会选择现在就吃巧克力,健康食品留到以后再说。
 
  这些事例对应着贴现福利函数中不同的常数值,都说明人们对眼下的奖赏和眼下的障碍非常敏感。眼下的小恩小惠、赏心悦目会引人上钩。商店里,小巧精美的包装会吸引眼球,人们顺手就买一些这样的东西,却忘了大包装的物品才最经济实惠。眼下一点困难会阻碍很多人做正确决策。迎难而上的人毕竟是少数。只有当理解人性之后,才懂得那些歌颂坚强意志的文学作品的可歌可泣之处。
 
  人们都知道承诺的重要性、理性思维结果的重要性,但人们明知故纵,管不住自己。这就产生了对第三方的需求:有必要让第三方来督促自己,强迫自己做正确的决定。例如,那些事故的不买健身房月卡或年卡的人有可能雇佣陪练或教练强迫自己按时赴约,锻炼身体。但总体来说,市场上却没有销售“承诺”商品或服务的供给。谁会主动把自己的手捆绑起来,限制自己的选择余地呢?
 
  行为经济学家把人几乎不能战胜自己的弱点考虑进他们的研究领域,试图重新设计很多机制。 例如,穷人经常把每个月国家发放的食品券(food stamps)一下子用光,使最后一周或两周的生计没有着落。行为经济学家建议,把每个月的食品券分成四份,改成每周发放,这样就从机制上减少了穷人不做计划、最后饿肚子的可能。行为经济学家还研究工作岗位上员工的投入程度与工资收入之间的关系,试图设计出更有效的激励机制。他们还研究人们在储蓄中的选择,观察人们处理眼下消费与今后消费的关系,试图设计出减少用信用卡透支、鼓励人们储蓄的机制。他们还思考,如何为戒烟和戒毒的人设计激励机制、如何在制度上鼓励人们锻炼身体等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利用人性的弱点,对症下药,重新设计产品和机制是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研究目标,其中涉及大量实验、建立模型和定量分析。而那些就是高级行为经济学的内容了。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