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说,“现在重要的不是民主党价值观还是共和党价值观,重要的是美国人的价值观。我们一定要实现美国人的价值。”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 1月24日晚9点,奥巴马总统向国会山上下议院做一年一度的国情报告,各大新闻媒体实况转播。

   国情报告的目的一是要向全国人民汇报政府工作进展,寻求选民的支持与理解;二是要与国会公开沟通思想与愿望,请求国会的批准与合作。

   这次报告长达1小时零6分钟,在很多问题上呼应了选民最近几年的感受,为奥巴马在2012年的总统竞选拉开序幕。在讲演之后的三天,他要连续在五个州讲演,重申这篇讲演的中心思想。

   一小时的讲演不可能面面俱到,更不可能在任何领域深入细致,但可以指出一些领域里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渠道。

   更重要的是,总统要利用这个黄金时间,用道德上的常识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国人民解释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追求道德、道义上正确的事情就是政府今后的努力方向。

   正是这个道德指针让我们看到政府纷繁复杂的政策改革背后的意图和宗旨。这是道德的力量。

   哈佛大学著名政治思想家桑德尔(Michael Sandel)在政治哲学中推崇的第三种思路--我们应该追求正义和美德,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功利主义(让最多的人福利最大化)或极端的自由主义(个人权利与自由至高无上)--在奥巴马的讲演里得到充分体现(关于桑德尔的思想,详见第二本《哈佛经济学笔记2》第174页《桑德尔讲道德准绳:我们应该做什么正确的事情?》)。

2012年02月06日 发表于 财新网   

   奥巴马的这次讲演按桑德尔的思路和标准应该得分很高,但按照经济学家的思维框架却有很大偏颇。

   哈佛大学宏观经济学家曼昆指出,奥巴马的国情报告有反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倾向和杀富济贫的平均主义思想。奥巴马所提倡的通过改革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返回美国,同时提高2%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等政策都违反自然经济规律,不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大的“饼”。也就是说,奥巴马在追求所谓的“公平和正义”的过程中,牺牲了效率。

  无论在哪个框架下衡量这篇国情报告,奥巴马为中低层选民说话的立场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急迫心情显而易见。全篇讲演既面对现实,又展望未来;既承认挑战,又充满信心;既脚踏实地,又积极乐观,从多方面达到了“至中和”的境界。其讲演内容概述如下。

  国内政治氛围: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实现美国价值观

  奥巴马从美国自伊拉克完全撤军开始讲起,赞扬100多万军人勇敢无私的奉献精神。美国牺牲了几千美军的生命,换来的是美国的安全和在世界上的尊严。本拉登及其高层部属被完全击败;阿富汗的塔利班势头受到节制;美军已经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奥巴马对比军队的成绩与其他令人失望的组织和行业。他说,“如果我们发扬军队的团队精神、求同存异、顾全大局、集中精力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你能想象我们能够取得的成就吗?我们的教育会遥遥领先;我们的能源安全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依靠那些政治不稳定的国家;我们会吸引高科技制造业和高薪职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造一个可以持久的经济。在这样的经济里,努力工作和承担责任会得到补偿。”

  每天困扰在华盛顿激烈内斗中的奥巴马忍辱负重,公开表示他相信美国人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二战后当美国军人重返家园的时候,他们建造了繁荣的经济和中产阶级。美国人最基本的信仰就是,只要你努力工作,你就能够养得起一个家庭,买得起房子,能够让孩子上大学,而且还能为退休储蓄一部分。”奥巴马表示决心,一定要让这个信仰成为现实,没有什么比这个目标更重要、更急迫的了。 他要让美国人超越现实,对未来充满希望。

   奥巴马描述所面临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经济前景:一种是只有越来越少的一部分人非常富有,越来越多的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另一种是每个人都机会均等,每个人都尽力而为,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奥巴马说,“现在重要的不是民主党价值观还是共和党价值观,重要的是美国人的价值观。我们一定要实现美国人的价值。”

  经济长期愿景:建造可持久的美国经济

  奥巴马接着回顾历史。在经济衰退前,科技进步让生产更加高效的同时,也淘汰了大量制造业工作,让一些工作迁移到其他国家。富人从来没见过他们的收入增长得这么快,但普通人却生活得越来越吃紧--收入停滞,生活成本上升,债务越积越多。

  2008年地转天移,我们突然发现,房贷被卖给那些买不起的人或完全弄不明白的人。银行用别人的钱赌博,赌输了,而自己的奖金却没怎么减少。这些人不能受到制裁,因为执法的人没有权力惩罚他们的恶行。奥巴马斩钉截铁地说,“这是错的,这是不负责任的。这把我们推向危机,让几百万人失业,最后普通人兜底垫背。”

  奥巴马也会借机宣传自己的政绩,“在我上任的半年前,400万人失业;在我的政策实施生效之前,又有400万人失业。但在过去的22个月中,私有企业创造了300多万人的就业。现在美国制造业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第一次又开始又雇人了。”我们已经制定新规则,让华尔街对自己行为负责,让这样的危机一去不复返。“只要我还是总统,我会团结所有力量继续这种势头。对那些分裂、阻挠、想走回头路的势力,我会给予强有力的反击。”

   我们怎样建造一个持久的经济呢?奥巴马的蓝图是:重振美国制造业,发展美国能源、提高员工技能,和重建美国价值。奥巴马回顾通用汽车通过改革重组起死回生的经历。通用汽车现在与克莱克勒公司和福特公司一起创造了16万就业。

   奥巴马说,美国人的创造精神和员工的努力工作使美国汽车产业走上正轨。 这种经验可以推广到其他行业。“虽然我们不能复原所有失去的工作,但是现在的趋势是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越来越贵,而美国的生产变得更加高效。”

   他表彰一些从海外回归美国的企业,倡议各行各业的企业领导自问:我怎样才能把就业带回美国?奥巴马向企业领导保证,“你们自己的国家会尽全力帮助你们成功。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