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税制改革的目标是:如果你把就业转移海外,在税收上不会有任何便宜可占。所有在美跨国企业都须为其在全球范围的利润交纳最低企业所得税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 企业与就业:均衡跨国税制,鼓励企业返美

  奥巴马誓言要改革企业税。现在的税制让不迁移的企业吃亏,让那些把就业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企业占便宜。这不合理,需要改革。(关于跨国公司利用各国企业所得税税制的不同在全世界配置资源使其利润最大化,以及政府在税率上防止“竞次”的政策措施的文章,详见第一本《哈佛经济学笔记》第116页《开放经济中的税收政策:猫鼠游戏》)。

   奥巴马描述税制改革的目的和效果:如果你要把就业转移到海外,你在税收方面不会有任何便宜可占。从今天起,所有在美国的跨国企业都必须为他们在全球范围的利润交纳最低企业所得税。

   这些税会被用于减少那些选择留在美国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我们要为留在美国的制造业减税,更要为留在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减税。奥巴马说,如果这样的议案能通过国会,他会立即签署成法律。

   奥巴马表示,要帮助美国企业在全世界的销售更加通畅顺利。“两年前,我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让美国出口翻番。我们已经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让我们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巴拿马、哥伦比亚和韩国很快会有几百万使用美国产品的客户。韩国首都首尔的街道上很快就见到美国生产的新车...... 我愿意到世界各地为美国产品打开销路。我不会容忍任何国家不按游戏规则办事。那些接受国家补贴,然后压低价格在美国售货的企业和国家行为对美国不公平。”

   奥巴马宣布要创建一个新的“贸易执行单位”(Trade Enforcement Unit),专门调查诉讼那些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这一点被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

  教育培训:加强职业培训、控制学费增长

  有些企业想在美国创造就业,但找不到有适合技能的员工。那些高科技企业里的空位大约只能招满一半,还有一半空位找不到人。与此同时,有几百万美国人在待业。奥巴马举例,一个被辞退工作的单身母亲在社区大学(技校的一种)里得到西门子公司的资助,重新学习技能,然后被西门子雇佣的经历。

  奥巴马许诺,要让200万美国人接受再教育--那种立竿见影,马上就能找到工作的技术培训--从数据管理到高科技制造业等各项培训。 奥巴马政府已经说服了很多像西门子这样愿意雇人的公司,让他们与社区大学建立伙伴关系,至少保证一部分学生所学即所用,毕业即就业。

  这些努力只是为了解决眼下就业的问题。“为了解决明天的就业,我们对技能和教育的投入要从孩子开始,从提高教学质量开始。我们有挑战,也有办法。一个好老师不但可以提高整个一个班级学生的未来收入,而且可以改变一个穷孩子的命运。我们要保证那些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有激情的好老师不会被裁员,而且还要有奖励。”奥巴马建议,所有州都要求所有学生必须有高中毕业的学历。

   对于美国人学费债务高于信用卡债务的现状,奥巴马倡议国会在7月份之前立法,阻止学生贷款利率翻番。同时,奥巴马要扩展学费抵税项目(tax credit),让联邦政府资助的边学习、边工作(work-study)的项目在五年内翻番。

   他倡议州政府为此做贡献,控制大学学费上涨。奥巴马表彰一些大学重新设置课程,帮助学生尽快毕业,或者增强技术设备,提高教学质量。

   奥巴马的措施是:如果大学的学费增长太快,我们联邦政府就要减少对这样的大学的资助。这一点的可行性被《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布鲁克斯(David Brooks)在1月26日的专栏里质疑。 但奥巴马的理想令人感动:高等教育不应该是奢侈品,所有美国家庭都应该能承担得起。

  移民政策:争夺世界人才

  对于非法移民,奥巴马的策略是“两手抓”:一方面加强边境检查防范;另一方面给那些来美国学习科技和管理的外国人才建立成为美国公民的途径。奥巴马说,“与其让这些人回自己国家从事研究、发明创造,或建立企业、创造就业,还不如让他们留在美国,为美国做贡献。”他倡议国会给他全面的移民改革议案,他会立即签署。

  奥巴马说,“我们要帮助想工作的人找到工作,帮助愿意承担风险的创业家成为下一个乔布斯(Steve Jobs)。大多数新工作都是由新建公司和小公司创造的。我们要取消那些阻碍这些公司发展的障碍。帮助他们更顺畅地取得贷款,对那些创造就业、提高工资的小企业提供抵税(tax credit)的机会。这些办法没有党派的分歧。”奥巴马恳请国会通过这样的议案,他会立即签字。

  能源与环境:坚持开拓新能源

   创新一直是美国的命脉。创新需要基础研究。正是这些基础研究里的突破,孕育了计算机芯片、互联网等技术革命,创造了全新的就业机会和全新的行业。

   美国能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过去三年中,美国已经大面积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奥巴马表示,要再打开75%有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气的海域。“现在美国石油产量是八年来最高的。2011年进口的石油是最近16年来最低的。”

  美国的石油储备仅仅是世界储备的2%,这显然不够。奥巴马说,要继续发展各种其他清洁、廉价,还能创造很多就业的能源。 美国天然气的供给足够开发将近100年,在2020年之前可以支持60万就业。天然气比煤炭和石油更清洁、更便宜,使美国在环境和经济之间的选择不那么艰难。

   奥巴马要尽其所能,保证开采安全。为了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奥巴马要求所有在联邦政府地皮开采天然气的公司必须披露他们所用的化学药品。奥巴马特地提到政府对技术革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开采页岩气的技术是政府投资30年的结果,是政府的资助帮助企业开采了地下资源。

  政府和企业的伙伴关系还使美国在制造高科技电池行业世界领先。奥巴马举例,一位被家具制造商辞退的55岁的工人在一家风力发电机制造厂家找到了工作。他为自己在新兴产业工作而骄傲。

  奥巴马承认,政府投资的效果经常不会立竿见影:一些技术最终不能被市场化,一些公司倒闭等等。但他表示,绝不会放弃新能源的前途。“我不会把风力、太阳能和电池产业拱手让给中国和德国。我们补贴了石油产业一个世纪,这足够长了。让我们停止这些补贴,把钱用在新能源领域。”奥巴马请求国会批准对新能源的税收补贴(tax credit,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可以部分抵税)。

  他说,“或许国会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分歧太大,但是国会没有理由不能制定一套刺激市场在新能源方面的创新。今天我要求用联邦政府地皮开发的清洁能源为300万家庭提供能源。当然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减少能源浪费。帮助制造商减少工厂里的能源浪费,给企业动力,让他们完善各自的厂房。这样能源花销会在今后的十年中降低1000亿美元。”奥巴马请求国会让他签署这样的议案。

2012年02月16日 发表于 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陈晋

陈晋

16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她曾任《世界时报》(WorldPaper)记者和研究员,哈佛商学院研究员,网络杂志《视角》(Perspectives) 的资深编辑,学生杂志《哈佛评论》(Harvard China Review)主编和主席。2007年她获OYCF-Gregory Chow Teaching Fellowship教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短期课程, “经济报导:问题分析和评论员文章”(Economic Reporting: Issue Analysis and Opinion Pieces)。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2002年她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1995年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路易斯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 Portland, OR)获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BA)。她和先生及两个孩子住在美国麻州剑桥市。

文章